2008年9月8日星期一

匆匆一生,要遗忘多少容颜

在网络相册里存了一些照片,有自己的,也有各位同学和朋友的。闲来无事,粗粗地翻了一遍,感慨却是不少。

照片中最早一张是在老家公园里拍的,我站在中间,两位美女分立左右,颇有点左右逢源的意思。当时的花姐气概十足,眉宇之间英气逼人,虽然我的眼睛里流露出难以掩盖的稚气,但青春年少的清纯却也扑面而来。那是我第一次到地院看阿姐,后来还去过几次。有一回,我们在十一期间还傻乎乎地去爬了麻姑山。尽管只是在山间小路走了一遭,甚至没有去瞻仰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手书的 “麻姑仙壇记”,但山林中分食甜柚和小店里饥餐炒粉的景象现今仍历历在目,难以忘怀。可惜那天没有带相机,没能留下任何物理的印记。另外一位女生是我们高中的同学ZQ,和阿姐、WS两位相处得非常好,三人以姐妹相称。班上同学从她们的名字中各取一字,简称“吴倩莲”。 或许是因为极度缺乏姐姐的关爱,当时我异想天开地要认她们三个做姐姐,还煞有介事地送了见面礼。大学毕业后,阿姐去了广东,WS在上海,ZQ据说也在广东某地,曾经在中洲船头携手当风的三个好朋友都已经离开了家乡小镇,振翅纷飞。三人如今都已罗敷有夫,各有家事。现在,我也离开了老家,飘落到了异地他乡,这些变化,除了保持着稳定联系的阿姐, WS和ZQ可能根本不知道。

照片中最多的是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拍的,有寝室“全家福”、本科毕业合影、研究生毕业合影以及一些和师弟师妹在一起是的照片。虽说离开学校方才一年有余,但在把同学们的影像和姓名一一对应时却发现,很多人看起来非常熟悉,但名字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,其中不乏交往频繁,交情深厚的同学。在打电话请LLY帮我一道回忆这些人物的时候,她莫名惊诧,甚至顾不得在公共场合的形象,很大声地问,“你怎么连这些人都忘记了,你知不知道我是谁,我的老公叫什么?天啊,以前还以为你是个聪明人!……”一窜话就像连珠炮一样向我发射了过来。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,也不知道怎么向那些同学和朋友交代。或许,唯一合理的解释是,我作为一只猪的事实正在逐渐明朗。

照片中的熟悉面容鲜活动人,少年时的痴狂往事宛如昨日,曾经的故事正从大家的记忆里渐渐淡去,无可挽回。


标签: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